您所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社保劳资
    社会保障卡使用指南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17年02月24日

    时间:2017年02月24日

    一、社会保障卡是什么

    1、什么是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是指面向社会公众发行,主要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集成电路卡,是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

    2、社会保障卡与原医疗保险卡的区别

    一是社会保障卡是采用国家标准的接触式CPU卡,满足跨统筹地区通读通用的要求,卡内信息更安全,而原医疗保险卡大都由各地自行制定标准发行;二是社会保障卡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业务领域。而原医疗保险卡仅应用于医疗保险业务领域;三是新发放的社会保障卡是采用了加载金融功能的复合卡,相比原医疗保险卡增加了银行借记卡的功能;四是社会保障卡可实现省内跨统筹地区的医疗费用及时结算,而原医疗保险卡仅适用于本地区。

    3、社会保障卡卡面说明

    社会保障卡采用全国统一的卡面样式。正面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字样;背面印有持卡人姓名、社会保障号码、银行名称及标识、银行卡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机构印章、持卡人照片、发卡单位等信息;卡的右侧中部嵌有芯片,该芯片既支持社保业务,又支持银行业务。

    4、保定市社会保障卡发放范围

    保定市社会保障卡发放范围为所有参加各种社会保险人员。

    5、社会保障卡的申领

    单位正常缴费的参保人员由单位统一办理;在校学生由学校统一办理;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员由农保经办机构统一办理;居民、灵活就业及其他人员自行到社会保障卡管理中心办理。

    注意事项:未成年申领人需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本人页复印件、监护人身份证复印件、六周岁以上及十八周岁以下未成年人还需携带一张二寸白底彩色证件照,六周岁以下不用照片;持有河北省二代身份证的成年申领人携带本人二代身份征正反面复印件即可办理,外省二代身份证则需提供一张二寸白底彩色证件照。

    6、社会保障卡的收费标准

    我市首次发放社会保障卡免费,持卡人如出现社会保障卡遗失或损坏等情况,补卡费用按照省物价、财政部门的文件规定收取,每张30元。

    二、如何使用社会保障卡

    (一)社会保障卡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主要应用

    1、身份凭证

    社会保障卡是持卡人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的身份凭证;是办理参保登记、缴费申报、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医疗费用报销、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业务的身份凭证。

    2、信息查询

    社会保障卡作为信息记录载体及电子凭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建设,逐步实现在触摸屏或其他带有读卡设备的计算机上脱机读取卡内信息记录;联网查询应用系统数据库内的信息;登陆网站查询相关信息或办理个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相关事务。

    3、进行社保关系异地接续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建设,使参保人员逐步实现持社会保障卡即可办理社保关系异地接续,如养老保险参保关系异地转移接续、医疗保险参保关系异地转移接续、以及失业保险参保关系异地转移接续等。

    4、缴纳社会保险费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建设,逐步实现灵活就业人员、城镇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使用社会保障卡以银行代扣方式缴纳社会保险费。

    5、社会保险待遇领取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建设,逐步实现持卡人通过社会保障卡领取社会保险待遇。

    社会保险待遇领取包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定期待遇、各项社会保险一次性待遇领取、医疗费用等的报销返还,以及面向个人的各类就业扶持政策补贴等的领取。

    6、医疗费用及时结算

    参保人员可持社会保障卡在本统筹地区及跨统筹地区定点医疗机构门诊、住院和购药过程中实现医疗费用的及时结算,实现“一卡通”。社会保障卡在整个过程中是电子凭证媒介,进行信息记录。

    参保人员在使用社会保障卡进行医疗费用结算时,一部分费用是依据结算政策标准由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还有一部分费用(个人自付部分)可以使用个人账户余额支付,还有一部分费用(个人自费部分)需要个人用现金支付。使用社会保障卡时,如出现个人医保账户余额不足或者需要个人自缴费用等情况,可直接刷社会保障卡,读取其银行借记卡信息,输入个人银行账户密码,来完成这部分费用的支付。

    (二)社会保障卡加载的金融功能的应用

    1、银行借记卡使用费用

    按照国家规定,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的启用不收取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

    2、银行借记卡的跨行使用

    社会保障卡贴有银联标识,在全国贴有银联标识的ATM机和POS机上都可以使用,支持跨行使用。

    3、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具有存取现金、转账结算、余额查询、刷卡消费等一般借记卡功能。

    (三)社会保障卡的激活和密码

    1、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的激活

    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可随时激活,激活后即可使用。

    持卡人需凭有效身份证件、社会保障卡到相应银行营业网点柜台办理。

    银行账户初始密码需在进行账户激活时修改。

    2、社会保障卡社保功能密码

    社保账户初始密码为“123456”。持卡人如需修改密码,可通过现有医保经办、社会保障卡业务经办和医保定点等机构安装读卡机或自助服务终端进行修改。

    三、社会保障卡出了问题怎么办?

    1、领到社会保障卡后,发现卡面信息有误怎么办?

    如果发现卡面信息有误,持卡人应通过发卡单位将社会保障卡上交社会保障卡业务经办窗口,申请重新制卡。

    2、密码遗忘后的处理

    如果持卡人遗忘了社会保障卡社保账户密码,需凭社会保障卡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社会保障卡业务经办窗口办理密码重置手续。

    如果持卡人遗忘了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密码,需凭社会保障卡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合作银行营业网点办理密码重置手续。

    3、密码锁定的处理

    为确保社会保障卡的使用安全,只要持卡人将社会保障卡社保账户密码或银行账户密码连续输入错误,该卡将不能使用,并提示密码锁定。

    一旦社保账户密码被锁定,本人凭社会保障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办理密码解锁手续。

    一旦银行账户密码被锁定,本人凭社会保障卡和有效身份证件、正确的银行账户密码到发行合作银行营业网点进行密码解锁处理。

    4、社会保障卡丢失后如何办理挂失

    发现社会保障卡丢失或者被盗后,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应立即申请挂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合作银行分别受理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的挂失,在接挂失信息后会及时冻结该卡的使用。

    挂失后请尽快申请补卡,以免影响个人社会保障和金融相关业务办理。

    挂失分为人工挂失和书面挂失。人工挂失: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在正常工作时间内拨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电话12333,进行社保功能挂失;同时拨打发行合作银行客服电话进行金融功能挂失。书面挂失:持卡人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办理社保功能书面挂失。若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也同时遗失,可提供户口簿、户籍证明或单位出具的身份证明。代办须提供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书面挂失须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和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密码到发行合作银行营业网点办理。

    5、如何解除挂失

    社会保障卡挂失后,若找回挂失的卡片且未办理补卡申请的,本人持社会保障卡及有效身份证件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申请社保功能解除挂失,同时到发行合作银行营业网点申请银行功能的解除挂失。

    6、如何补办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丢失或者被盗,在办理书面挂失后,本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按照社会保障卡补卡业务流程要求办理补卡手续。

    注:补卡后,原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的注销及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的激活需到发行合作银行营业网点办理。

    7、社会保障卡过期后怎么办

    社会保障卡的有效使用期限为10年,过期后持卡人可申请换卡。换卡流程同补卡流程。

    8、社会保障卡如何注销

    持卡人因死亡、失踪等原因被公安部门注销户籍的,在办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注销手续后,由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办理卡注销手续;再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具的清户通知书到发行合作银行营业网点完成金融功能的注销。

    提示:社会保障卡注销前,必须办清所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和银行业务,再办理卡的注销手续。

    图片2.png

    社会保障卡管理中心查询电话:7500151;7500153

    保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址:www.hebd.lss.gov.cn

    微 信 账 号 查 询:保定人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电话:12333

    中国工商银行24小时客服电话:95588

    中国农业银行24小时客服电话:95599

    中国建设银行24小时客服电话:95533

    中国银行24小时客服电话:95566

    中国邮储银行24小时客服电话:95580

    农村信用联社24小时客服电话:96369

    保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上一篇:保定市市本级社保卡领卡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