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新闻速递
    学校召开庆祝2023年教师节暨教师代表座谈会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3年09月11日

     

    9月8日上午,在我国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举行庆祝2023年教师节暨教师代表座谈会。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立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客绍英、赵建军参加座谈会。校领导与师德先进个人和优秀教师代表、引进高端人才代表、校内太行学者各类型人才代表、辅导员代表欢聚一堂,围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主题,畅谈心声,交流思想,共议发展。座谈会由客绍英主持。

    张立杰在讲话中,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主题教育成果,重点围绕“铸师魂”“聚主业”“融大局”三个方面,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弘扬学校优良传统,筑牢师德第一根基。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我校的“太行山精神”“李保国精神”凝结了学校老一辈专家教授高尚的师德和奋斗精神,是师德建设的光辉典范和广大教师学习的榜样。我们要牢记为人师表的角色定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弘扬“太行山精神”“李保国精神”,用学校特色的师德文化铸师魂、立师德、增师才、固师本,自觉争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二是将工作立足点和出发点锚定教育教学,守牢教书育人第一主业。他强调,人才培养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主业。要始终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重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重视实践教学和第二课堂作用,大力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本领,守牢教书育人第一主业。三是把个人成长发展融入学校发展大局,做学校发展的主人翁。他指出,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无水大河干。学校发展是教师发展的保证,教师发展是学校发展的基础。大家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发展实际、发展目标、发展大局上来,与学校同向同行,不断取得更大进步。

    座谈会上,张立杰再一次阐释用好“五个杠杆”的工作思路,即用好学科建设政策引导杠杆,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用好职称评聘和“太行学者”人才选聘及考核政策激励杠杆,有效调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各类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用好教学及独立科研公房有偿使用资源配置杠杆,充分盘活学校、学院办学资源;用好干部选育管用这个杠杆,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担当干事、创业奉献;用好机构职能优化杠杆,推动校区功能定位、学院及职能机构优化,使之更加适应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用好“五个杠杆”的目的,就是通过优化学校各类体制机制和资源,明确激励导向,强化分类发展和多维评价,推进有组织教研和科研,调动广大教师群体的积极性,促进各类型人才快速成长发展。

    讲话中,张立杰分析了学校青年教师的特色优势和不足,结合近期到李保国精神实践基地的调研体会,强调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和希望,但存在重理论轻实践、重学术研究轻成果转化倾向,距离服务产业发展实际需要有一定差距,勉励青年教师传承弘扬“太行山精神”“李保国精神”,重视实践和调研,扎根河北大地搞研究,真正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做“立地顶天”的农大人。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学生处、科学技术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8BF9D

    校领导与全体与会老师合影

    上一篇: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下一篇: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致全体教职员工的慰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