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师思政 > 师德师风 > 正文 师德师风
    经济管理学院扎实开展师德专题教育
    发布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来源:经管学院  日期:2021年12月14日

    近日,随着首届师德楷模评选结果出炉,经济管理学院贯穿全年的师德专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该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统筹推进,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为依托,立标杆、树典型、重宣讲、扬正气,引导广大教师涵育高尚师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上好每一堂课、关爱每位同学。

    人人都是榜样

    10月上旬,该院党委组织师生党支部分别开展“一人一个师德故事”“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主题党日活动。老师们纷纷在活动中分享令自己感动的一个个小故事,学生们纷纷谈起自己心目中的好老师和动人事例。没来得及在活动中发言的老师,就把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写成了一个个师德小故事。该院还把137个师德小故事收集在一起,编成《平淡中的精彩——河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德小故事汇编》。每一位老师读后感同身受,激动不已,在广大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起到了自我教育和相互教育相统一的效果。

    刘国峰老师多年来致力于教学改革实践,创新教学方法,用平等与欣赏的目光看待每一位学生,不仅成为学校首届师德标兵,还获得全国首届高校教师创新大赛二等奖。李建民老师多次倒车、辗转波折家访山区有自闭倾向的一位学生,当尝到学生亲手摘的、特意放到冰箱留给他的野果子时,感到无比欣慰。后来这位同学打消退学念头,正常毕业工作。王秀芳老师通过指导学生双创,成为一批又一批学生的朋友。一位常年扎根边疆的毕业生,每年都给她打电话拜年,至今已有17年。卢秀茹老师是学生心目中的“卢妈”,援疆期间还要给学生买月饼,委托爱人送到学校。一句“卢妈,节日快乐!”成为她最大的骄傲。年轻的李珍老师,作为班主任,针对不同学生特点进行针对性指导,用爱播撒希望。李静老师通过自费购买小礼物,作为组织学生开展读书活动、市场营销情景剧比赛的奖励,成为学生爱心的传递者。张桂春老师对进度缓慢或者论文不认真学生的批评毫不留情,但是没有一位学生有怨言。高彦老师发现一名学生一个学期挂了4门课,就不厌其烦地找他聊天,终于打开学生的心结,就像春天的小雨,润物细无声。

    一条短信、一张桌子、一次监考、一次邂逅、一次次聊天、一次次沙龙、一段网络对话、一件能穿到老的羽绒服、一个暑期的免费住所、一个个兴趣小组......无不滋润学生的心,无不种下希望的种子,无不绽开感恩的花朵,无不点燃一团火,无不温暖有光,无不成为值得一生铭记的师生情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位老师都是榜样,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都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用身边人感动身边人,崇高师德之风就一定会吹到校园每个角落。

    自律无时不在

    智如泉涌,行可以为仪表者,人之师也。高校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处事、做人的示范,自身修养、自我约束、自律习惯始终是师德建设中的根基所在。

    经济管理学院首届师德楷模共评选2名,这是从该院自上而下推荐的10名师德先进个人中,经过全体在职职工网络投票产生的,是大家一致公认的师德自律的榜样。一位是有35年教龄的张润清老师,现任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他始终坚信:“只要老师们诲人不倦,舍得付出辛勤劳动,就能让潜力无穷的学生优秀无比。”另一位是校聘二级教授刘文超老师,作为经济系主任,他坚持“课比天大”,把课程教学当作育人的舞台,以育人的目的统领课程教学改革,用自己的汗水诠释“课程育人”的真谛。

    院长赵慧峰教授以身作则、宽严相济,对研究生一方面注重严格培养,一方面注重生活上关心,17年从教生涯,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栋梁之才。

    王军老师治学严谨,把态度决定命运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恪守要成事先成人的准则,在“三挨”即挨饿、挨困、挨挑刺中淬炼意志,教导学生克服畏难情绪,通过对自己严格要求,养成做事规范,形成优质成果,打造自身实力,进而报效祖国。

    赵金龙老师的课永远“备不好、讲不完”。每学期前的假期都要查阅最新的研究成果,并与学生的切身经历或者感受结合起来,直到不得不拿起教材往教室走这一刻,备课才告一段落。下课后,只要有一位学生没有认真听,他都会反思如果怎么怎么讲就好了,于是就情不自禁地打起手势,默默地讲起课来……

    身教重于言教。每位老师都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自觉做到慎始慎终、慎微慎独,师德规范自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一定会成为学生砥砺品德、拼搏上进的榜样。

    践行永远在路上

    为了开展好这次师德专题教育,该院先后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制定了《经济管理学院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经济管理学院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方案》,并在2021年9月16日召开的全院大会上,围绕“明师德要求、强‘四史’教育、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的工作要求,进行了全员动员。整个活动期间,举办主题党日2次、专题培训2次、座谈会2次、专题宣讲5次,面向全体党员结合党史知识竞赛开展师德规范答题1次,在学院电子屏集中宣传师德口号和负面清单两个多月。

    该院编辑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河北农业大学新时代师德建设实施办法》《河北农业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在内的电子文集1册。汇集了教育部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23个,并以此开展了警示教育。

    特别是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所联系的教师党支部,按照统一的PPT宣讲提纲,从师德标准、师德规范、师德践行三个方面进行了师德专题宣讲,深入解读了国家和学校有关师德师风政策文件,列举了正反案例,并就该院拟出台的关于师德师风的规定和负面清单进行了说明,把师德宣传教育推向了高潮,让师德规范做到全员知晓,实现全覆盖。

    2021年11月1日,经过全体教职工广泛讨论的《经济管理学院关于常态化推进师德培育涵养的若干规定》正式下发,从师德标准、养成、感召、预警、底线、责任六个方面对该院师德培育涵养做出了正面规定,同时,从思想政治、工作纪律、生活行为、廉洁从教、教育教学、研究生指导、学术道德七个方面列出50条负面清单,初步形成了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下一篇: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